对平行志愿投档办法的认识误区有哪些?

时间:2022-05-25     来源:招生信息网     阅读0

一般来说对平行志愿投档的认识误区有以下几种情况:

误区一:可以一档多投。

根据平行志愿投档原则,对考生个人投档时,计算机依据考生志愿顺序进行检索,一旦检索到考生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予投档,不再继续检索该考生的后续志愿,即使考生也符合后续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也不能再向其后续志愿院校投放该考生档案。也就是说:考生档案只能一档投,不能一档多投。

误区二:可以多次投档。

平行志愿在模拟投档完成后,实行一次性正式投档办法。被投档的考生如被院校退档,就只能参加本批次缺额院校志愿征集或下一批次志愿投档。也就是说:平行志愿是一次性投档,不能多次投档。

误区三: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

根据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对考生个人投档时严格遵循其志愿顺序由计算机从前到后逐个进行检索判断,因此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是有先后顺序的。

误区四: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后没有了风险。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只能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并不能全部化解和消除落选的风险。也就是说:平行志愿不是“保险志愿”,仍有风险存在。